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與大自然的距離

炎炎夏日總會想到海邊清涼消暑,若能來杯沁涼的果汁就更棒了!這是許多人對夏天的嚮往。然而,對於內陸國度而言,想要欣賞海景可能要花上一天的交通,這時河流、湖泊及森林成為度假的熱門景點。


對於每個民族而言,都有一條饒富情感的河流,如埃及尼羅河、中國的黃河及長江,而萊茵河對於德國人則是處處有歷史、文化、旅遊及神話的情調的水源。


坐上從Koblenz前往Mainz的火車,沿途經過許多矗立在峭壁間的古堡,絡繹不絕的船隻在萊茵河畔穿梭,儘管今年因氣候異常水位較低,但欣賞沿途的河岸風光時,還是會被交織在河畔的歷史建築及礁石所吸引,我似乎能理解為何如「羅蕾萊(Loreley)」等神話能夠千古流傳。


剛好臺灣即將鬼門關,讓我想起這一個月在臺灣其實有許多禁忌,其中一項就是儘量不前往海邊及荒郊野外,這種出於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也讓我從小就對山林及水域有種距離感,不過這回暑假走過依傍在河畔的大大小小城鎮,讓我重新認識大自然的柔情。


老子「上善若水」中也提到,這因為正因為水的千遍姿態能夠適應各種環境,順應接納的特性,萬物得以滋潤生長,我想萊茵河也是如此才能成為人們永恆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