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新與舊

我是一個念舊的人,在國外閒逛跳蚤市場時總會看到許多令人怦然心動的物件,也許是一組雅致的碗盤、書架,又或是充滿歷史感的檯燈,體內中的老靈魂召喚著我將它們帶走。不過,每走到新城區的購物大街,看到如台北信義區般的摩天大樓,熙攘的都會生活時,又會激起我求新求變的欲望,喜歡穿梭在各個群體中的疏離與自在。這樣充滿矛盾的心境使我不管置身在哪個環境,都像是久居異鄉的過客,既熟悉又陌生,正因如此我更能體會新舊交融的奧妙。

易北河岸音樂會

由於戰火的摧殘,德國許多美麗的城市如德列斯登、萊比錫都幾乎承受過二戰的陰影,古城區18世紀古典的建築幾乎全毀,甚至只留下斷垣殘地,但經過多年來人民的堅持與政府的努力,終於重新搭建起乘載市民希望的精神象徵,就如德列斯登的聖母教堂,儘管歷經戰爭的千瘡百孔,東西德分裂與統一,這座宗教聖殿還是浴火重生了!儘管我已多次造訪,仍被它艱辛的建造過程所打動,就連我在火車上遇到的老太太也一再跟我分享聖母教堂的故事,我想對德國人而言這座城市具有神聖不可動搖的意義。

德列斯登聖母教堂

俯瞰舊城區

走入德列斯登的新城區,立刻被牆壁上創意的塗鴉所吸引,這裡沒有舊城區的歷史感,反而有嬉皮的自由奔放,另外街道上許多的異國美食也是吸睛的焦點,像是這裡有一家臺灣餐館,我點了臭豆腐和魷魚羹湯,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純正,但卻一解思鄉的憂愁。

臭豆腐

魷魚羹飯

另外這次造訪的萊比錫,則有大學城的年輕與活潑,因為是音樂家巴哈與孟德爾頌的發源地,街道上處處都可以感受音符的跳動以及藝術的空靈,讓我想到多年前看的一部日劇「交響情人夢」,漫步在這座城市就如欣賞一部影視作品般閒適,同時認識多跨世紀的古典音樂作品。

巴哈之家

這趟東德之旅讓我見識到新舊交融的巧妙組合,就如拼圖般的錯綜複雜,只要耐心地瞭解其中的規則與緣由,抽絲剝繭後必能拼出自己的理想大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