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乘物以遊心

時序來到了夏至,也代表著我來德國留學已滿三個月,這其中的心境轉折可說是充滿奧妙與驚奇,最初的好奇與興奮,卡關時的惶恐與無力,到現在的優游與自在,正應證莊子所說的:「且夫乘物以遊心,託不得已以養中」。

從未想過可以再次重遊德國,我趕緊徹底把握機會邀請各地好友拜訪我,每當一次地陪,我就更加了解Darmstadt這座城市,不是僅有大學城、工業,更多我和朋友看到的是創意的建築與閒適的綠地,這種「異化」的過程幫助我重新思考自身所處的環境,我也學習到生活樂趣不假外求。上週因德國友人造訪,得以有機會吃到豐盛的早餐還有喝到獨具風味的燈籠酒,是一種當地才有的蘋果酒。

燈籠酒 Laternchen


如果來到人世間只有七天,你會希望已什麼樣的姿態面對,是每日戰戰競競、蹉跎度日,還是優游其中?在學習踢踏舞的課程中,我領悟到身體是有記憶的,透過反覆的舞步訓練,第一次不會,第二次還有點不太會,到第三次終於有印象可以跟上老師的腳步,我對自己的進步充滿喜悅。我觀察到老師經過兩年多來的疫情後,也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實體課堂,她從不以不耐煩的態度指導,反而是以陪伴鼓勵,甚至是互相學習的態度上課,我對於這樣遊戲般的學習過程充滿感激,我不再對學習充滿義務與壓力,而是用「遊樂場」般的優游看待生活。

最近我又開始重拾閱讀自己的莊子筆記,也看了「長今之夢」這部動畫,我深深體會游刃有餘的重要性,因此我期盼接下來更可以「遊戲」的態度面對生活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