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立下界線

小時候我總喜歡每天撕日曆的工作,上面除了有農曆,還有提醒人一日當中可以做或不可以做的事,當時只覺得這些全是古人的迷信,現在大概除了結婚、搬家和葬禮等重要儀式時會用到這些資訊,不然很少會格外留意。然而,經歷過親人離世、換工作、轉換工作跑道等過程後,我愈來愈明白古人智慧的重要性,或許正因為有四季的變化,人類需要依循自然調整生活,俗話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生長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我們早已忘了體察生活,而不斷迷失在工作、關係以及家庭的旋渦中。

紅葉

曾經有朋友和我分享過:「比起過度努力,要學會聰明做事」,這句話深深影響我今年的生活與工作。過去的我,往往看到眼前的目標,就勇往直前、奮不顧身,可以說是將滿腔的熱情投注在外,然而,若結果不如預期,很容易陷入自怨自艾的自憐情境中,往往需要一段時間身心才能徹底修復。正因為了解我容易忘卻生命中最重要的道理—健康,從年初我就徹底實踐2022年的新年新希望,包括每週兩天吃素、每週睡前做瑜珈10分鐘,以及養成每週兩次的運動習慣,儘管有時因為偷懶或是外在環境,我還是恪守這些原則,當我發現時間即將來到年底,我才體會這些習慣已成為身體中的一部分。

葡萄園旁的修道院


透過規律的生活、飲食、睡眠以及新年新希望,我似乎不再對生活感到空虛,更多是踏實以及成就感,閱讀今年行事曆就會發現每日的活動原來是推進我成長的泉源。儘管有時還是會因不盡如意的人事物所困擾,但只要進入專心的狀態,將能進入「水停之盛」的境界。

Rüdesheim空中纜車遊葡萄園



看著金黃色的葡萄園,進入深秋,就按照自然的標準,好好保養身心,迎接寒冬吧!

Rüdesheim的葡萄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