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生活的選擇

學習如何過生活是人的這一生很重要的課題,在庸庸碌碌中逐漸忘卻什麼叫做優游自得的境界,突如其來的不順與危機可能都是壓垮愉悅心情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從未想過年屆而立之年還能重新掌舵生活節奏,從前不管是三餐、交通、上下班時間,都是日日重複且不易改變的,然而,展開國外新生活後,迎來的是生命價值觀的大翻轉,每天所遇到的選擇都是教導我如何迎向更幸福的生活。

豐盛的德國早餐

德國就如許多大陸國家一樣,大江南北的生活模式可能完全不同調,在決定念書以及棲身之地前,還得瞭解究竟自己是喜歡什麼樣的生命姿態,城市、鄉村、小鎮、首都…?就在我旅行以及拜訪這麼多朋友後,我漸漸與內心對話出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對於一個很敏感或是多慮的人而言,可能常常需要安撫內心的不安,這時若能走進山林,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感受徐徐的微風與沁涼的流水,心靈也能隨著環境的轉換得到淨化,我想這就是我轉換心情的最佳模式。

遠眺Koblenz德意志之角

對於喜歡追求新知的我,曾經嚮往能夠在大都會遨遊,感受車來人往所帶來的激動,但隨著年歲的增長,我現在更喜愛在城市裡的博物館、圖書館以及咖啡店感受人們靜靜欣賞作品的感動,抑或是感受學習知識的快樂,因此,能夠住在人文薈萃以及交通便利的市鎮,不管對我的學習或是社交都十分重要。

科隆巧克力博物館

歷經這四個月來的觀察與體驗,我著實感應到Darmstadt這座城市帶給我的悸動與安定,或許是深切理解莊子所說的「攖寧也者,攖而後成者也」的境界,才終於發現幸福其實就在燈火闌珊處。

與威廉大帝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