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熱浪帶來的清涼

病癒後的兩個禮拜後,德國進入前所未有的炙熱,就像是中東餐廳烤爐裡的全雞套餐,每一寸肌膚就像是在火炭上燒的灼熱焦黑,我想不到一個禮拜我就會曬成小銅人了!午後的戰鬥式的紫外線讓人招架不住,人們紛紛跑到冷氣房、水池消暑,家裡沒有電風扇、冷氣的我,只好拖著慵懶疲憊的身軀到超市買冰,想著如何度過一個禮拜的熱浪。

吃辣也能消暑

難得德國有這麼怪異的夏天,我才得以忙裡偷閒,聽著夏季協奏曲,沉澱這一學期來的生活點點滴滴,並且想起那些在旅途中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10點才天黑的夏日

回憶起去年的夏天,還在為德國研究所申請的結果擔憂,沒想到今年如期成行,甚至還有機會與許多朋友再度相逢,這究竟是什麼樣的魔力才能如願?我整理歸納後有三點:

第一, 我放下非要不可的執著,從前,如果是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我必定快馬加鞭,鞭策自身,期許時限內超越他人,但我自從研究所申請失意後,我反而更能體會莊子所說的:「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尚未準備好或是時機還不成熟,都沒有辦法成功達到目標,因此,我選擇以韜光養晦的方式,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Stuttgart知名的市區圖書館,讓讀者沉浸在知識的浩瀚

第二, 我不再孤軍奮戰,反而告知身邊關心我的人我要出國深造的計畫,沒有想到就有機會與「專業人士」請教生涯的選擇,甚至有許多嶄新的想法,都是透過與他們的對話所激盪出來的,今年夏天,我也透過旅行繼續拜訪這些多年在德國生活的人才,他們所帶給我的啟示就像是「雨後甘霖」。

有朋自遠方來的乾杯

第三, 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道德經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是一個很容易在意身外之物的人,因此需要透過工作、學習以及運動等生活儀式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來到德國後,平常不太愛出門的我,開始漸漸遵循陽光的軌跡活動,睡眠品質也得以加倍提升。

登上高台遠眺Stuttgart

夏天或許對歐洲人來說是出遊玩耍的最佳時機,但對我來說卻是修練心身的開始,讓我回想起旅居泰國時,我總會在午後找個安靜的咖啡店沉浸在放鬆的氣氛中,這時源源不絕的靈感頓時湧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