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為你的生命留白

下過春雨的午後,街道顯得格外清新,連枝頭上的鳥兒也發出清脆的歌聲,我踩著小碎步,心心念念著即將參加的音樂會,但又一心想著肯德基的嫩脆雞翅,另一頭又惦記著尚未完成的家事和學校作業,只能拖著天旋地轉的腦袋,一件件將待辦任務完成。


我究竟失去了什麼?是自由?是紀律?抑或是樂趣?我就像是燒乾的一壺熱水,明明不剩半滴水,卻還是想拚命燒滾的茶壺,最終只有落得燒燙傷,獨自在角落哭泣舔傷口,想破了頭,難道就沒有解套的方法了嗎?


有的,經營生活就如一門藝術,不得操之過急,需要慢慢滋養,但也不能澆水施肥過度,否則永遠無法長成該有的型態,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德國人做事總會預先排定時程,擬定進度表,如果不這樣做,美麗的外衣,最終也無法帶來發自內心的自信。


這學期我已事先安排好不同的活動和課程,有校內的,也有校外社團的,但都是我衷心喜歡的活動,我勉勵自己多出去走走見見世面,但也不過份強迫自己每個活動非參加不可,因為我很清楚知道這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比維持心靈平和來的更加重要,只有保持無所求的心態,那份生命珍貴禮物才會來到身邊。


我努力為生命留白,同時也增添生活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