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到外國人家作客

       在臺灣,很少有機會和外國人交流接觸,更別說邀請外國人到家裡作客了!但是,這一次到捷克,我卻有機會住在一位從未見過面的捷克朋友家。

       聖誕節假期間,繼Basel之旅,這是我第二次離開德國旅行,告別德勒斯登以後,乘著EC(歐洲城際列車)來到了布拉格。在這個陌生的國度裡,我遇到了這位捷克朋友Vera,她之前透過AIESEC來到臺灣做志工,好巧不巧,就在我的國中和高中母校做服務,也因為這樣,有機會認識學校的老師,當Tina老師知道我要來德國,給了我Vera的聯絡資訊,就這樣搭起了跨國的友誼橋梁。

       從來沒有見過面,我們第一次在布拉格火車站碰面是是傍晚時分,天色已黑,車站人來人往,說著聽不懂的捷克文,但身邊有個既熟悉又陌生的Local帶領我走入布拉格。

        Vera先帶我到市區逛逛,從商圈、老城區、猶太區還有城堡區都一一為我介紹,晚上因為路燈都點亮,從城堡山眺望市區非常漂亮,也感受到大都市的繁華,不過因為觀光客眾多,市區也成了犯罪的重鎮,偷竊事件層出不窮!





       只能短暫逛完布拉格,因為當天我們還得坐巴士回Vera家,大約是2個小時的車程,她住的城市則是捷克第三大城利貝雷茨(Liberec)。到了巴士總站後,Vera的男朋友開車帶我們回家,順便還到了酒館品嘗道地的啤酒,之後開車進入一座森林,沒想到他們住的地方是在山林裡。

       第二天我和Vera的家人一起吃早餐,捷克的飲食和德國很像,早餐也是吃麵包夾火腿,還有牛奶,他們也很喜歡喝氣泡水,就是在一般的白開中加入氣泡,口感很像汽水。我和Vera的男朋友聊天才知道她是一位律師,目前在律師事務所當助理,不過之後想要換工作,他和Vera都很喜歡旅行,是一位很有趣的人。

       之後,我們開著車到附近的山上看風景,不過天氣不是很好,沒有雪,只有很濃的霧,不過還是隱隱約約看到美麗的山景,處於捷克北部的利貝雷茨被山和森林所環繞著。中午,我終於品嘗到捷克道地的傳統料理,而且是Vera媽媽親手做的,吃起來很像蘿蔔糕和餃子。

捷克特色料理

       利貝雷茨雖然是捷克第三大城,但禮拜天的市區就像空城,因為沒有店家營業也沒有觀光客,不過,我發現導覽的指標上不只有標捷克文,還會德文,後來問了才知道,德國不僅地理上離捷克很近,就連文化也影響很深,因此,他們可以選英文或德文做為他們的第一外語。




       逛完市區以後,我們又到了一座山上的高塔遠眺風景,不過又是濃霧一片。接近傍晚,Vera和她男朋友提議可以帶我去看冰上曲棍球,這算是這裡很風行的運動,規則很像足球,不過卻多了溜冰和道具,我看了很興奮,很想有機會親身體驗。

古堡上的高塔

濃霧一片
冰上曲棍球
       在和Vera聊到臺灣時,除了說食物好吃以外(最喜歡御飯糰),也很喜歡台灣的人情味,因為在捷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疏遠,但她在台北旅行時,因為中秋節沒訂到旅館,到卻巧遇兩位台灣朋友願意收留她,留下很特別的印象。不過,我認為是她願意嘗試、冒險的精神讓她帶來好運。這次到外國朋友家作客,我看到了旅遊書沒有提到的風景,也體驗了課本沒寫到的捷克文化,更結交到第一位捷克朋友,我想這樣的旅行更讓我印象深刻,很期待能與他們在臺灣相見,也謝謝Tina為我串起這趟神奇的旅程!

我兩天住的小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