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第一次看雪&有朋自遠方來

聖誕節後幾天,我又一個人獨自前往旅行,又是一大早就起床,搭了5個多小時的火車到了弗萊堡(Freiburg)。弗萊堡是座大學城,並且被黑森林圍繞著,黑森林與其說是森林,不如說是山,周圍都種滿了墨綠色的針葉林,放眼望去,真的很像是黑色的。


走在城市的街道上,旁有小溪流過,市區的建築也大都是古色古香的紅磚,另外市集廣場上還有高聳的明斯特大教堂。在漫步的途中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弗萊堡大學的校舍,每一棟系館和行政大樓都散落在城市不同的地方,跟波鴻大學建築集中的布局很不一樣。



弗萊堡大學



爬到一個制高點,除了可以俯瞰弗萊堡市區,還可以遠眺整個黑森林和鄰近的瑞士、法國。



下午搭了火車到郊外的蒂蒂湖(Titisee),這是黑森林最大的一個湖。自火車行駛到山邊,風景就很不一樣,山上已經下起潔白的雪,而且積了一大片,想不到生平第一次看到到雪,就在此時此刻。下車迫不急待趕緊抓一一把雪,很像剉冰呢!整個湖幾乎都結冰了,道路也全都被雪覆蓋,銀白色的一片,實在讓人很興奮!





從蒂蒂湖回來後,準備從車站前往投宿的青年旅館,本來要買一張車票,但身上因為沒有零錢,所以在販賣機前面弄了很久,後面的德國人看我很慌張,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和他說了要去的那一站後,還發現我沒有零錢,好心的他竟然借了我2歐,我說不用,但他說這是今天他做的第二件好事,讓我很驚訝也很感激,終於成功的搭車來到旅館。

下了車以後,看了地圖才發現還要走一段路,但是天已經黑了,又沒有很多路燈,就在黑暗之中迷路了一個小時,後來才發現近在咫尺,穿越橋直走就到了,花不上十分鐘,真是有驚無險。

住的青年旅館靠近山丘還有河流,風景其實很漂亮,晚上的星星也非常燦爛。聖誕假期間沒什麼背包客,大部分是德國家庭帶著小孩出遊,我和一位中國朋友住一起,他來德國當Aupair,工作除了接送小孩上下學,還有整理家務,平常時間都是住在德國人家裡,聽起來是個很特別的工作經驗。

        隔天和中國朋友道別後,我搭著火車準備前往德國與瑞士的交界城市——巴賽爾(Basel)。我和正婷約好了在瑞士見面,在奧斯陸交換的她要返台了,半年不見,想不到改變這麼多,第一次在國外能和臺灣朋友見到面,真的非常難得!

       我和正婷的姑姑還有瑞士姨丈一同由巴賽爾,在旅途中和瑞士人對話,發現德語的口音還是有差,不過她姨丈似乎能聽得懂我的德語。離弗萊堡半個小時的車程,想不到風景就如此不同,在巴賽爾,有萊茵河流過,有古典的歐式建築,也有摩登的現代建築,和德國傳統紅磚的房屋還是很不一樣。





       在瑞士,還品嘗到道地的料理,忘了照相做紀錄,不過很像是一大塊薯餅旁邊擺滿豬肉、蘑菇和肉汁,吃起來非常爽口,一點都不油膩。


       能夠在旅途中遇到熟悉的人,又有在地人陪伴,這趟旅程就變得非常豐富,雖然後來回德國火車又延誤了兩小時,半夜才回到家,真是禍不單行,儘管如此,旅行還是收穫滿滿,不僅遇到許多貴人相助,也勇敢跨出自己旅行的第一步,將不同的經驗累積起來,以後對於危機更能不慌不忙的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