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上善若水

隨著跨越2023年的煙花逐漸退散,冬季冷冽的氣息又讓生活回到蕭瑟且毫無生機的無趣,但我很清楚知道,生命正在渾沌與無形中勃發,而我心中自由的渴望召喚我迎向下一道旅程。

新年走春

經過將近兩週聖誕假期的洗禮,我踏上了德國東南方的小鎮Passau,領略老子所說的:「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由多瑙河、因河與伊爾茨河所交匯的美麗大學城,既沒有大都會的喧囂,也沒有觀光城的熙攘,被濃霧壟罩所增添的神祕感,反而更加迷人。


儘管行前沒有做足規劃,也沒有設定目標,但在聖節的週末走訪空蕩蕩的街道,卻有意外的自由奔放,看著河面波光粼粼,我想像自己如水中的魚兒優游其中。我雖只是個過客,但卻又能如水的柔軟幻化成各種姿態,我既不需演出世俗的角色,也不需刻意融入,因為我就是個觀察家。


有了謙卑的姿態,靈感竟如泉水般一一湧現,不管是我先前所在意的、所苦惱的,甚至是我無意的局面,都有了閃電級的靈光乍現,我想這是大自然給我的力量,也是跟自己獨處後得到最珍貴的禮物。

聖斯德望主教座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