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攖而後寧

 我曾經是個受挫力很低的人,每逢際遇人生不順,不是自暴自棄,就是怨天尤人。自從工作後有了旅行的習慣,我發現原來只要抽身原本環境一段時間,找一個獨處舒適的空間,讀上一本好書或是看一場劇,就可以讓躁動的心回歸到平靜,體會過「攖而後寧」的道理,使我更珍惜每一段生命的轉折過程,因為這些都是鼓舞我往前看的催化劑。

格但斯克夜景

從波蘭看德國,就好像換上不同顏色的隱形眼鏡,原先對錯綜複雜的歐洲歷史不感興趣的我,看過華沙的滄桑、格但斯克的奢華、托倫的古典、波滋南的現代以及樂斯拉夫的浪漫,我彷如坐上波蘭王國的遊園列車,看盡春夏秋冬留下的事過境遷,也細細領悟為何歷史和傳統在波蘭人心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在這塊土地上,除了有波蘭人、猶太人、德國人還有俄國人生活過,最近又有一批顛沛流離的烏克蘭難民,讓我更體會「生命共同體」的概念。從華沙前往格但斯克的火車上,鄰座剛好是一位來自烏克蘭的阿姨,她正要前往她兒子住的城市,儘管我們語言不是很通,但是卻可以感受到對方的真誠和善意,我才察覺有許多恐懼和不安都是境由心生,當我放下害怕,遇到好事的機會也許就提高,果然往後幾天的旅途我都遇到善心人士。


華沙街頭一隅,頗像台北

原本是抱著要來找論文題目的初心來到波蘭,沒想到最後卻變成徹底的休假,但也因為放鬆心情,我遇到許多有趣的旅客,雖然來自不同國家文化,但在對話相處的過程中總能激盪出有趣的火花,像是在Hostel遇到的善良的印度大叔,我們一起逛了華沙的宮殿,品嘗的獨具風味的波蘭在地美食,還有與法國人閒聊東亞政治,或是聽波蘭人分享柏林可愛之處,我相信沒有出來走這一遭,這些互動或許都無法達成。


與印度大叔享用波蘭當地美食


因為這次的旅行,使我堅信生命是要不斷走下去,一段休息,也是為了要走更長遠的路。

華沙甕城與防禦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