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十天一個人的旅行(波蘭篇)

夏天的德國雖然溫暖、陽光普照,但有時三十度的高溫實在熱得讓人受不了,再加上家裡沒冷氣,晚上必須打開窗戶才會通風,但這樣的天氣也不是天天有,往往下了一場雨過後,氣溫就會驟降,也會涼爽許多,這樣反而是出遊最佳的天氣。自7月底學期結束,並處理好退房、銀行和戶籍所有手續後,我就開始在東歐的流浪。當初會選擇東歐,正是因為物價比西歐便宜,且當地的文化也與西歐有些不同,才促使我規畫這趟旅程。

除了從德國往返的交通是搭飛機除外,這幾天在東歐都是搭乘客運或是火車移動到下一個目的地,因為距離本身並不遠,且交通費也不貴,可以考慮搭Student Agency,這是一家由捷克經營的客運公司,許多歐洲大城市都有據點,車上也十分舒適,還會提供一杯免費的咖啡或熱巧克力!

至於住宿的費用,其實也不貴,大部分都是住Hostel或青年旅館,雖然需和好幾個人共用房間,不過若只是過夜的話,白天通常都在外面活動,晚上回來也很疲憊了,住宿條件還算可以接受。

第一站波蘭我選擇了Krakow,飛機上遇到波蘭和德國混血的女生,她正好要去Krakow拜訪親戚,最後還推薦我波蘭必吃的美食和必去的景點,讓我對這次旅行十分期待。二次大戰期間,Krakow並沒有受到很嚴重的破壞,古城保留的十分完整,是個適合休閒漫步的城市,市中心除了有教堂、市政廳以外,也有城堡和河畔。


演奏音樂的街頭藝人
在市中心廣場上悠閒的人們
市中心的夜景
河畔前的綠地
Krakow的城堡

走完如果累了,可以到餐廳吃吃波蘭的Dumplings,長得很像水餃,但吃起來是乾乾的。另外,也可以前往牛奶吧(Bar Mleezny),很像學校的自助餐,價格也很便宜,這是以前共產社會留下來的工人餐,裡面也可以吃到很道地的波蘭菜,就在我準備點菜的同時,我還遇到了台灣的大學同學……。


在牛奶吧的一餐

Krakow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看鹽礦還有集中營,他們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世界文化遺產,兩座遺址都很值得參觀,所花的時間大概都需要各一天。參觀鹽礦會有團體導覽,裡面的規模十分壯觀,可以欣賞由鹽礦所雕磨出的地下世界。


由鹽的結晶生出的花朵
模擬以前採鹽礦的過程
滿是鹽礦的路面
鹽礦刻畫出的「最後的晚餐」
地底下的教堂與聖母

由市區到奧斯威辛集中營需要2個小時的車程,再如此偏僻荒涼的地方,寫下人類史上最悲慘的種族滅絕。在集中營的裡面,心情不免有些沉重,二戰期間的猶太人就是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生活,在不知情下大批走進毒氣室遭殺害……如果看過「辛德勒名單」或是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人,相信會感觸更深。

集中營的入口--Arbeit macht frei (工作帶來自由)
集中營的內部
運往集中營的軌道
記取教訓、撫平傷痕的立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