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上學趣

    最近走路去學校時,發現天氣已經漸漸轉冷了,逐漸要從深秋進入漫長的冬天了。看來得趁著還沒下雪前,多去外面走走,多拍幾張照片了。


    這學期我選了6門課,2門德文課、3門英文課以及1門體育課,因為德語還沒有很好的關係,暫時沒有選全德文授課的課程,不過下學期應該會挑戰看看!

       我選的體育課「Rückenfit」,中文直翻就是「背部健身」,看似很簡單的一項運動,想說不過是肩頸、背部伸展而已,沒想上第一堂課後,之前的想法完全被大推翻。上課時,老師用德語說明,要我們跟著他做一樣的動作,從暖身開始,我們跟著音樂旋律伸展我們的肩膀、頸部、背部,之後做了各式各樣的練習,不外乎希望我們的背部能挺直,脊椎能呈一直線,上半身肌肉能夠放鬆,每次做完都滿身大汗。還記得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兩人一組,一人向後躺平後,另一人用球連續在那人背部旋轉移動,據說是可以讓背部放鬆的療法,做完以後確實很舒服。這門體育課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學校因為有英文系的關係,我選了「Communication」、「Business English」、「Advanced Grammar」。
Communication」是一門綜合口語與寫作的溝通課程,老師是一位很幽默的德國人,上課著重在演說、講演的技巧,一開始就以歐巴馬就職典禮的演說文做為楔子,老師請我們與身旁的同學討論如何有效的演講這篇文章,從文章句法、修辭技巧到口語表達,非常受用,有時也會請同學上台練習,並要我們為自己想一篇正式的演講稿。

Business English」與我想像中的商業英文不太一樣,老師上課比較著重「經濟、商貿」,至於英文書信往來、專業英文術語比重比較少。不過,在台灣比較少能聽到歐洲人對於全球經濟的觀點,往往都是經由美國那邊接收的信息,所以,當上課可以聽到德國、法國、英國人對經濟時勢的看法時,也不失一個學習的機會。下禮拜老師要我們報告外國人與本國做生意的注意事項,雖然我是台灣人,我還真的不清楚呢!
    
       選「Advanced Grammar」的原因主要希望自己的英文不要退步,多多練習文法,不要回臺灣把英文全都忘光了!這是一門「Übung」的關係,上課主要是做練習,而不是全講課。每個禮拜都有作業,也有指定閱讀,期末則有一次測驗。

       德國大學部的課分成三種:VorlesungÜbungSeminarVorlesung就是大班的講課,通常一班好幾百人,而Übung就是小班制的教學,每個人比較有多一點的機會練習,通常會有討論和報告,最後Seminar是裡面課比較重的,因為除了每周有指定的閱讀以外,還有一堆的報告。另外順便一提,德文的課表還分成ct.st.ct.會晚表訂時間15分鐘上課,st.則是準點上課,這裡的學習氣氛還真是自由,完全沒有上下課鐘!

       回到我的德語課,我上的是「B1綜合一般課程」,包含聽、說、讀、寫。因為上課人比較多的關係,練習的機會有限,儘管有限,能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學習德語感覺十分有趣,像是西班牙人、法國人、義大利人、俄國人、中國人、印度人和南美洲人。不過每次老師要我們跟不同於自己母語的同學練習對話時,西班牙人和南美洲人總是湊不到同伴,因為會講西班牙語的人實在太多人了!另外,每次要課堂發表時,總是聽不懂西班牙人和俄國人講的德語,口音實在太重了,不過,每次上課都感覺像是個小小聯合國呢!
       
       另一門德語課是「Phonetics B1」,就是所謂的發音課,上課時每個人會有一台電腦,老師會要我們聽完一段對話後,錄一段自己的練習,想不到德語也是很有節奏韻律感的,可以跟著上下起伏身體搖擺。

      課堂之餘,我也找了幾個語言交換,其中一個是東亞系一年級的學生,他說他們每天都有3小時的中文課,還給我看了他們的習字本,看到他這麼認真,看來我也要加把勁了。

       總體來說,在這裡上課的感覺很不一樣,或許是因為選課很自由的關係,下課後比較少能其它同學交流,不過上課活絡的氣氛,確實和臺灣靜悄悄的課堂很不一樣,我後來才聽說他們在大學前,老師十分重視課堂參與發表,這會影響他們學習的成績,我想這可能是影響他們積極發表的原因之一,能看到這麼多人會搶著舉手發言真的十分令人驚訝。另外,這邊的選課系統有很不同,有些科系是要透過學校的電腦系統,有些則可以直接去上課,期末登記考試即可,不過,系統整體而言比較傳統,沒有臺灣方便。記得第一次課堂結束時,看到德國同學敲桌子,我還傻傻地問這是什麼意思,原來是意思跟拍手一樣,是表達對老師的敬意。
    
       體驗不一樣的學習環境,似乎讓我的視野的打開。能夠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真的很難得,我會好好把握這次得來不易的機會。


明斯特(Müns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