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我在德國的生活

       當每天睜開眼睛,不再是炙熱的太陽、翠綠的樹木,而是清爽的秋風、滿地的楓葉,人群的喧囂不是用中文,而是德語,傳來耳邊的不是敲鑼打鼓,而是教堂鐘聲,這些改變,將重組我對既定生活的印象。


波鴻市鳥瞰圖


       
漢堡中央車站
波鴻雖然不是臺灣所熟知的有名城市,但清靜、優美的環境還是有它迷人的地方,而且它正處於交通要衝,四方往來都十分方便,甚至要到其他國家也近在咫尺。德國的四通八達,陸運占了很大的比例,所以不管到哪裡,學會搭車很重要,但是因為不管是路牌、站名,或是廣播,全都是德語﹗我正想辦法克服搭車的恐懼。


   
       我住的地方Markstr. 離學校搭捷運只要一站,走路10幾分鐘就到了,十分方便。旁邊有兩家超市,一家Pizza店和沙威瑪,還有銀行和幾家商店,能住到這樣的宿舍真得很幸運。


   
       
Kemnader See
       前幾個禮拜,終於把生活暫時安頓下來,我和朋友有機會到學校後山的湖邊散步。這個湖很大,有載滿觀光客的遊輪,悠閒徘徊的野鴨,還有散步的遊客。這是第一次能和朋友們度過假日午後的時光,帶著野餐的食物,坐在河邊的草坪上聊天,並看著周遭的環境,感受到以前在臺灣沒有的悠閒,突然覺得,能熟悉的朋友、家人在一起聊天、相處,就是一種幸福,正因為離開舒適的臺灣,更能感受到親情、友情的珍貴。



       周末有空的時候,我也會和朋友一起到他家開伙煮飯,來到德國後,外食的花費都十分昂貴,所以能選擇的食物不多,迫使我得學會廚藝,為了觀摩其他人煮飯,和朋友開伙就是個「偷學功夫」的好機會。從食材的採購、清洗、切菜、下鍋、擺盤都必須一步步完成,因為還不太會料理,我大多充當助手的角色,心理默默的把做法記下來,回家練習一遍。這又讓我覺得:從前能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真的得來不易,更能體驗媽媽做菜的辛苦,從張羅的過程中,不僅耗費時間體力,還得兼顧家人的健康和口味。


 
    

       
       有時候覺得緣分是很奇妙的東西,原本在臺灣不認識的朋友,竟仍在遙遠的德國一同經歷生活的酸甜苦辣,原先在世界的一端的朋友,竟能在這塊土地上相逢認識,搭起跨國友誼的橋梁。正因為有這群人的陪伴,當絕望、挫折時能減緩心中的膽怯、憂慮,共患難相處的時光使我在寒冷的德國仍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魯爾波鴻大學校園(Ruhr-Universität Boch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