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倒退也是一種前進

12月偶爾也會雪片紛飛,張燈結綵的街道洋溢著濃厚的聖誕節氣氛,書店裡正販售著明年的行事曆,大多數的人喜歡此時回憶當年的生活軌跡,並且斟酌得失,順勢調整新年計畫,開啟嶄新的人生。然而,我似乎不再如過往般的非奔騰馳,不如甫出社會的青澀,僅僅計畫專業能力的提升,這張2022年的成績單,反而更象徵著許多熟悉景物的失去,嘗試新事物的膽怯。

聖誕節前的暖陽

不管是離職、搬遷,或是留學,都是開啟我下一階段的楔子,初期的雀躍帶領我衝破難關,憑著一股莫名的勇氣乘風破浪。到了當地生活三個月後,我滿滿信心並設定更高遠的理想,不外乎圍繞著學業、工作及人際關係,甚至期待能將這股正能量傳遞給更多人。但一股腦兒的熱情最終也只是三分鐘熱度,還是領悟「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成就並非一蹴可幾,得要長時間的積累才能候機勃發。雖是瞭解道理,但失落和受傷還是難免的。

冬至前的蕭瑟

經過幾個月如潮水般的低落與退卻,我又回到了單純簡單過生活的步調,做任何決定前我會操練瑜珈甚至抄寫《莊子》重要篇章,只想讓心能靜定的意念,看似毫無效果,但就在12月如火箭般快速的生活中,奇蹟出現了。   

Mathildenhöhe前的噴水池


我得到了一份德國政府的獎學金,雖然贊助不多,但也足夠補貼生活費,當時申請時因為與許多Deadline衝突,我正懊惱不已,但就在我抱著毫無得失心的情況下申請,之後也不在追蹤的憂慮下,反而是產出正向的反饋。

原來,倒退也是一種前進,虛懷入谷的心才是在亂世中錘鍊的心法。

冬季的Mathildenhöh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